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於我心有戚戚然


首先必須對各位讀者道歉。(鞠躬)  
筆者於過去十數天實在太忙, 所以偷賴沒更新了。
 
明天就是大地震發生後的半年。

剛才特地趕回家收看TVB 的新聞透視。一連兩集都是日本東北的特輯。

報道是說石卷是其中一個亞洲最大的漁港,我相信此話沒差。而鄰近的氣仙沼是全日本最大的魚翅港口,下集我會介紹這個「已找不回」的地方。

說回石卷,其實筆者只到過一次。那次我還是當了當地一對情侶的柴可夫司機,載他們到了海邊的一個公園,公園內有一架晚上不知開燈給誰人看的船。




此情不再。

節目的第二部分看到今天的松島,老實以筆者在不同月份到過松島十一次經驗,從電視畫面看到的黑松榭的狀態實在不好。以下貼幾張不同日子拍的海嘯前相片給大定作一個比對。



2009年1月

2011年2月


最後提到一位叫盧優仁的新加坡及日本混血兒,他說希望為日本發聲將來當個外交官。筆者相信,包括自己在內,任何一個經歷過前所未有大災難的幸存者都會對人生有一個完全不同的體會。對於一個自己成長的地方,自己喜歡的地方,或多或少會冒出一種「我不可以座視不理」的情感。不過,單憑一人之力去改變自明治維新以來都沒大改變的政治形態,談何容易。

只有有夢想,凡事可成真。筆者其實都正在走一條差不多的路,傻事要趁年青做。

於我心有戚戚然。

最後送給是是旦旦的電視台:為何找一個成長背景不夠一般的混血兒去代表日本人「勇於發聲」? 也許結論正確但例子委實牽強得離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